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【影】哈卡巴里斯

哈卡,就是石頭
巴里斯,就是敵人

一群泰雅族人趕走了原先住在哈卡巴里斯的人
他們留下了大量石頭堆出的部落
因此泰雅族人用「哈卡巴里斯」形容這個地方。


雖然是很久以前的紀錄片,但我最近才看,但總之是看了
看了之後更增加對南澳地區的喜愛
總是先了解才會喜歡嘛~

泰雅族從南投一直遷徙到南澳
日治時期南澳各社群的泰雅族被趕下山,遷村到東澳、寒溪等地
而金洋和哈卡巴里斯是最後下山的一群人
哈卡巴里斯有一部份人遷到了寒溪,一部份則是在武塔。
(寒溪在古魯林道那邊,有空去逛逛~)

《哈卡巴里斯》是跟著主角Hayon回家,也介紹了他成長的過程
小學的時候他每天從哈卡巴里斯走到流興國小上學,也太遠了吧!
現在的我們再去走南澳的山裡,總覺得路途好遙遠
而那個年代的Hayon竟然有辦法指出當時每個部落的位置
廖英杰先生跟著Hayon走了一趟南澳,發現他指出的各部落的位置幾乎和地圖上一樣
而且這是四十年的記憶
我覺得深深感受到一個人和他成長的土地的連結可以這麼強烈
如果哪一天我們家也變得像流興社一樣,我有辦法認得出來嗎?
(最好是不要被賣去蓋豪宅…)

如果可以當然希望留在祖先的土地上


「獵人」也是很吸引人的一部份

獵人和大自然和平共處,不只捕山羌,也會捉蜜蜂、捕魚
*捕魚:用Tabu(某種植物)的根迷昏河裡魚,方便捕捉,藥效不是永久性的,而且一年只能使用兩次。


我開始搞混我喜歡的到底是「與家鄉的連結」還是「與大自然共處」了

然後非常後悔當初到流興沒有好好晃一下
我們有走到一樣的房子啊!!為何沒有看到國小!!
而且這才是真正去流興的意義阿!!不是只是去走一圈累死自己而已!!
O型就會更值得…覺得應該還要再去一次= =+
然後再走個南湖束穗之類的(自刁)。

找尋遺忘的泰雅祖靈 《哈卡巴里斯》南澳首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