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

【講】大家來選村里長

社會福利理論期中報告題目要我們假裝自己要選里長,想像自己的里民有甚麼需求、可以給甚麼福利,以及市長和總統可以幫我們甚麼。
總之就是沒有認真準備所以講很爛。

里長,如果認真的話其實也超多事情可以做,但比起社區發展協會可能有少一點,因為協會可以寫方案、主動做建設,但里長的名目是無法取得捐助的,里長很像消極的社工,只是把政府資源提出給需要的民眾使用,但里長不必挨家挨戶尋找需要幫助的人,因為那些人自己會去找里長。是嗎?
回過頭來看看我住的社區,里長在做甚麼呢?社區居民到底又過得如何?人口特性是甚麼樣子?我想我的社區是典型的沒落農村,而保守的態度也讓居民不會要求幫助,這只是我目前觀察到的,真正的情況到底如何,似乎還要多了解,例如有沒有無法協助的身心障礙者?年的獨居老人?那其他看似沒有問題的人士花費多大的力氣才沒問題的呢?
其實我偏好的是帶動社區的生命力,增進居民的向心力,這件事應該不會太困難,畢竟我們就是這麼小一個社區,還有發展良好的產業、照顧我們的農民。好吧,這不是一好政見,雖然以農業為主,但畢竟農民也沒那麼多啊!!
我們對裡的建設和里民需求提出許多想法,這些想法怎麼好像從來沒有人提出來?其他人都沒有想到嗎?可能的原因是人民都習慣靠自己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,從來不期待政府能為自己做甚麼,政府應該為人民做的應該很多!但人民的確不會要求,甚至覺得不應該要求!光是要扭轉這個想法就很困難吧…我們應該試著讓民眾了解,政府應該主動為民眾做事的,甚麼是我們可以靠自己就好、甚麼是我們可以用公共參與的方式進行。
一些當地的議題,『把農地賣掉就可以賺很多錢啦!』不!天哪,我好怕BOT跑到我們家來,但是農民又是怎麼想的呢?『我也想要住新房子啊!』真正該努力的是當地人的需求,了解了以後關係大概也打好了,到時的政見讓大家知道換我做里長有多大的好處,每月50K的薪水大概就不難。
再來男的就是有哪些可以利用的福利政策?如何連結這些政策讓居民使用?大概吧!接下來的任務:
1地方誌:有關竹仔坑的發展歷史
2居民的需求?人口群在哪裡?
3有哪些現行的福利政策?

想回家選里長了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