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【活】綠島人權體驗營心得

其實我很懷疑自己對白色恐怖到底有沒有興趣,即便在我這個年代的歷史課本,對於白色恐怖的描述仍是相當稀少的,國家似乎只(勉強地)承認二二八事件帶來的傷害,但我們對二二八事件的認識也僅止於一個攤販被誤殺引起省籍鬥爭,接下來關於台灣的歷史,只寫到國民政府以農業培養工業、幾個大型經濟建設,讓台灣的經濟起飛,台灣人似乎全都沉浸在奮力工作、努力賺錢的情境中,到底當時的政治是甚麼模樣?難道台灣的人民真的因為「戒嚴」而未再參與政治?
在我出生之前,戒嚴時期已經結束、野百合學運也已經過去,也許當時的社會可以說是一片民主自由,既然如此,白色恐怖又與我有何關係?因為我們仍然活在白色恐怖的影響下,一個愚民的民主自由中。白色恐怖讓台灣人民與政治脫節,也使人民將政治的權利交給少部分的統治者,即使是解嚴二十多年後的現在,人民仍然對政治冷漠、並且處於非藍即綠的分化與鬥爭,又因為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自己做決定的信心,造成對於政府的依賴,更鞏固了專制獨裁的政府。
我認為我接受了相對完整的民主與法治教育、更重視人權,其實我曾經以為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的國家,但在我真正開始關心台灣社會的各種議題後才發現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。我們這一代出生在台灣民主化過程的關鍵階段,我們一生下來就接受到民主思潮,但同時卻也不了解台灣的民主基礎來自於甚麼樣的政治壓迫,當我們向父母輩表達我們感受到的壓迫以及不滿時,父母輩的民主與我們的民主並不是完全相同的,所以問題總是卡在那些我們出生以前的事情,所以我們必須了解台灣政治歷史,而台灣的政治歷史也就是將近四十年的白色恐怖,在這段時期累積了民主的能量,有了民主也才能真正擁有人權。

在體驗營的這段期間淚腺似乎特別脆弱,聽著、看著受難前輩們的故事,眼淚總是不知不覺流下來,但我想我的眼淚並不是因為他們所受到的苦難(畢竟那是我無法體會的),而是他們堅定的信念和努力活下去的精神,因為他們的勇敢我們才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台灣的人權發展,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人權工作,也是奠定民主精神的重要基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