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【影】那夜凌晨,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

真不該一大早就這樣嚇自己
這就是不看電影簡介和預告的下場嗎?
不就是不看才有樂趣嗎?!
而且事實上簡介和預告也看不出來這麼可怕啊!


有人說這部片想要表達的其實是香港的處境
的確我們並不瞭解香港的情況
但如果套用到台灣身上其實也滿適用的
(雪特,我不想半夜想起那部片,還是明早再寫吧)

這一群人的故事,可以說是從出了隧道開始
整個世界安靜得不像話、也連絡不到其他任何人
面對這樣的狀況,大家仍不死心地找尋聯絡的方法
最後終於有人站出來說:我們必須面對現實。

之後的場景幾乎都在小餐廳中發生
我覺得最不舒服的片段就是性侵害和懲罰的畫面
特別是當眾人決定要將他們認為的惡人處死的時候
在這個沒有其他人的世界裡,法律道德倫理都可以不存在了
這群人怎麼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死?即使所有人都認為他罪大惡極
每個人都刺了一刀,就像全人民賦予政府殺人的權力
很寫實的,同情他的人也因為他口出惡言而被激怒
該說是同情嗎?

一群人一開始是自私的,只想保護自己
但他們發現面對的是同樣的未知的敵人時
就變得團結合作了
災難過去後,善良的一面又出現,讓被放逐的人上車。

電影描述了非常多人性的樣貌
但宣傳的文宣幾乎都和反核有關
我想核能議題也是種人性和政治吧!
應該說政治充滿了各種人性啊!


電影畫面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很不舒服
緊接著一大堆讓我很不舒服的畫面
還有一大堆我猜不到何時會出現的嚇人音效(美國片都嘛很好猜…)
不時又有一些黑色幽默,放鬆以後又馬上被嚇到
整部片的節奏真的是快逼死我了…

唉,其實我不怎麼喜歡科幻元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